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20071020萬年季活動

20071020萬年季活動 左營元豐漢樂團演出 "南都夜曲" The program of Bam-Nien Festival is performed by Yuan-Feng Chinese Orchestra at 20071020, before the statue of God of Polar. A singer to sing" Serenade of South Capital", a song about the Nan-King at China, FMR capitol of ROC , before 1949.


南都夜曲的由來
歌曲賞析:
「南都」指的是古都台南,似乎沒有人會疑懷;但是這首歌的原名卻是『南京夜曲』。而歌詞中的「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」原是「南京更深」;而「安平港水沖走愛情散」則是「秦淮江永」;「月也薄情避在東平山」原為「避在紫金山」。
陳達儒原先寫的『南京夜曲』這首歌什麼時候、什麼原因改成了『南都夜曲』,不得而知;而他已作古,因此,成了永遠解不開的謎了。
此外,『南都夜曲』的作曲者郭玉蘭女士的身世,我們也所知有限,對於真相解釋亦幫助不多。
陳達儒早年自費出版「歌仔簿」上的這首『南京夜曲』有他親自更改的筆跡,因此可以推斷:『南京夜曲』應是陳達儒去台南市遊覽時,獲得靈感所編的故事性歌詞。
更改後的『南都夜曲』是一首很纏綿悱惻的曲子,不僅陳達儒的詞好,郭玉蘭的曲亦佳!閩南語歌曲的創作者,女性不多,郭玉蘭遺世的作品僅有二、三首,但是,『南都夜曲』已足以讓她留名歌壇了。

作者映象:
陳達儒,原名陳發生,一九一七年出生於台北艋舺祖師廟附近;一九三五年開始加入台灣流行歌曲創作行列,時年僅十九歲,青春年少的他,服務於勝利唱片公司,並在短短四年的創作期間裡,為我們留下了豐碩的作品,如《白牡丹》、《雙雁影》、《青春嶺》、《滿山春色》、《農村曲》、《心酸酸》、《三線路》、《青春城》、《港邊惜別》、《阮不知啦》……等;成了當代為創作量最多、也是最年輕的作詞家。

戰後,他仍積極推動閩南語流行歌曲的創作,除了以「新台灣歌謠社」刊行歌本發售外,也寫下了《安平追想曲》、《南都夜曲》、《青春悲喜曲》、《煙酒歌》、《賣菜姑娘》…等膾炙人口的佳作。一段時日後,他才遷居大龍峒(台北市重慶北路),棄歌從商,以其經營長才,服務食品業界,最後才從子母牌關係企業珍豐冷凍公司副總經理職位上退休。 陳達儒一生的歌詞創作超過三百首,大都帶有濃厚的故事性,將是台灣重要的鄉土文化資產。一九八九年,他獲頒金曲獎特別獎時,當時的文建會主委郭為藩說這是:「遲來的喜悅,應有的榮譽」,實不為過。可惜三年後(一九九二年)因癌症去世,享年七十六歲。【彭增龍 蒐集】

沒有留言: